艾尔肯•斯地克的简历

姓名:艾尔肯•斯地克      性别:男

民族:维吾尔族

学位:博士

单位:新疆师范大学

邮箱:aierkenjiang@sina.com

地址:乌鲁木齐市沙依巴克区新医路102号


个人简介

    艾尔肯•斯地克,男,维吾尔族,教授,博士学位,硕士生导师,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2003年3月毕业于日本兵库教育大学获得博士学位。自2003年9月从事于新疆师范大学教学、科研及管理工作,先后担任自治区《理论物理》重点学科负责人;中央与地方共建特色优势学科实验室-《光学》实验室主任;自治区教育厅普通高等学校重点实验室-《新疆矿物发光材料及其微结构》实验室主任;新疆师范大学《物理学》重点学科负责人;新疆师范大学“新型光源与微纳光学实验室”主任;新疆师范大学自然科学学报(维文版)主编;新疆师范大学物理系教授、图书馆馆长。艾尔肯·斯地克同志连续被我校聘任为科研特聘岗,成为首批我校科研特聘岗一档的教师;入围自治区天山英才工程培养人选,并被批准了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人员;获得新疆师范大学第三届“感动校园人物”荣誉称号。
    艾尔肯·斯地克教授认识到矿物的发光特性研究在新疆地区的发展潜力,专心致力于发光矿物和合成发光矿物材料的光致发光特性的研究,在发光矿物研究领域取得了卓越的成绩。首次揭示了14种矿物的成分和结构、微量元素种类和价态、发光起因、发光中心种类、能量传递的方式、发光机理等重要的物理和化学性质。对8种天然矿物通过掺杂激活剂、热处理、辐照处理等手段提高发光矿物的发光效率,为开发和研制新型发光材料提供了一定的理论依据和技术指导。他共主持课题7项,其中国家级科研项目4项;发表学术论文50余篇,其中30余篇被SCI收录;4篇学术论文分别获得自治区人民政府自然科学优秀论文奖。该教授与中国科技大学、吉林大学、日本千叶大学等高校建立良好的合作关系,共同培养研究生,并且很多以优异的成绩考取了南京大学、吉林大学、日本千叶大学等国内外重点大学的博士研究生。他带领的团队中多名教师拥有高层次人才称号。该团队拥有一支以海外留学回国人员为主的师资队伍,具备较好的教学科研基本条件,取得了优异的科研成果,具备了一定的人才培养规模。本实验室以开放的教学理念贯穿于育人的全过程,充分发挥学生的学习潜能和创造意念,为学生导心,导向,导学,培养出能掌握运用所学的知识从事发光材料有关领域的研究、生产、教学和管理的人才,特别是能从事发光应用材料的研究开发和生产管理。艾尔肯教授拥有自治区重点实验平台,它包含目前国内外先进的研究荧光光谱的综合性实验设备,例如国际领先的爱丁堡FLS920稳态/瞬态荧光光谱仪。先进的科研条件让学生能够全身心的投入实验中,竭力协助实现人生的梦想。

工作经历

  (1)2003年3月至2003年7月在日本冈山大学做客座研究员;
  (2)2003年9月至今在新疆师范大学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参加教学科研工作。

学习经历

  (1)1985年7月本科毕业于新疆喀什师范学院物理专业;
  (2)1996年4月至1998年3月在日本冈山理科大学做客座研究员;
  (3)2000年3月硕士研究生毕业于日本冈山大学;
  (4)2003年3月博士研究生毕业于日本兵库教育大学;


主要荣誉称号:


  (1)2012年获得国务院颁发的特殊津贴; 
  (2)2012年入围自治区天山英才工程培养人选;
  (3)2016年获得新疆师范大学第三届“感动校园人物”荣誉称号。


主要获奖:


  (1) 2005年获得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第八届自然科学优秀学术论文三等奖;
  (2) 2007年获得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第九届自然科学优秀学术论文三等奖;
  (3) 2009年获得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第十届自然科学优秀学术论文二等奖;
  (4) 2013年获得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第十二届自然科学优秀学术论文三等奖;
  (5) 2012年获得新疆师范大学本科毕业论文“优秀指导老师”称号;
  (6) 2014年获得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优秀硕士学位论文指导教师;
  (7) 2016年在大学生学术科研创新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评比中荣获“优秀指导老  师”称号;
  (8) 2016年获得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优秀硕士学位论文指导教师;
  (9) 2016年获得新疆师范大学优秀硕士学位论文指导教师;
  (10)2016年被评为新疆师范大学第三届“感动校园人物”。

学术兼职

  (1)1999.04-2004.05,日本物理教育学会委员;
  (2)2012.01至今 中国物理学会会员;
  (3)2014年至今,新疆生物物理学会理事会理事。

研究方向

矿物发光,新型发光材料
    针对新疆矿产资源极为丰富的地域优势,利用新疆的地缘优势,力求开发出新型发光材料。通过人工合成,在不同的实验初始条件下,使用多种物理化学方法,提高合成材料的发光性能,降低生产成本,寻找工艺简单又具有实际应用价值的发光材料,更好的服务于新疆的工业,使得实验室制备的稀土功能材料具有实际应用价值和使用价值。解决我国能源,新型光源问题的重大战略需求。研究成果在显示,新光源,X射线增光屏,白光LED照明等具有很好的应用前景。有成为光学物理领域学术带头人的发展潜力,能引导行业发展做出突出贡献。

科研项目

主要承担项目
   1. 主持新疆高等学校科研计划重点项目《新疆矿物光致发光特性研究》,执行时间2007.1-2009.12 ,已结题。
   2. 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新疆矿物光致发光特性研究》,执行时间2008.1-2010.12,已结题。
   3. 主持留学回国人员科技活动项目《新疆非金属矿物光致发光特性研究》,执行时间2008.1-2009.12,已结题。 
   4. 主持新疆自然科学基金项目《新疆芒硝光致发光机理研究》,执行时间2009.7-2011.12,已结题。 
   5. 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新疆无水芒硝发光机理研究》,执行时间2010.1-2012.12,已结题。
   6. 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新疆天然方钠石发光特性及其应用研究》执行时间2013.1-2016.12,已结题。
   7. 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架状硅酸盐结构中硫发光中心及其白光LED应用研究》2015.1-2018.12,在研项目

学术论文

主要学术论文:
   [1] Sidike A Kusachi I Yamashita N. Natural fluorite emitting yellow fluorescence under UV light[J]. Physics & Chemistry of Minerals 2003 30(8):478-485.
   [2] Sidike A Zhu H Shawuti A et al. Luminescence Properties of Minerals[J]. Journal of Xingjiang Normal University 2005.
   [3] Sidike A Kusachi I Yamashita N. Yellow fluorescence from baghdadite and synthetic Ca3(ZrTi)Si2O9[J]. Physics & Chemistry of Minerals 2006 32(32):665-669.
   [4] Sidike A Sawuti A Wang X M et al. Fine structure in photoluminescence   spectrum of S2− center in sodalite[J]. Physics & Chemistry of Minerals 2007 34(7):477-484.
   [5] Sidike A Saliqur R A Z M He J Y et al. Photoluminescence properties of thenardite activated with Eu[J]. Journal of Luminescence 2009 129(11):1271-1275.
   [6] Sidike A Jilili N Kobayashi S et al. Photoluminescence properties of anthophyllite[J]. Physics & Chemistry of Minerals 2009 37(2):83-89.
   [7] Sidike A Kobayashi S Zhu H J et al. Photoluminescence of baratovite and katayamalite[J]. Physics & Chemistry of Minerals 2010 37(10):705-710.
   [8] Ajimu Abulai Taximaiti Yusufu Alifu Shafuti& Aierken Sidike. Mn激活无水芒硝在真空紫外光激发下的发光特性[J]. 发光学报 2010.
   [9] Sidike A Saliqur R A Z M He J Y et al. Photoluminescence spectra of thenardite Na2SO4 activated with rare-earth ions Ce3+ Sm3+ Tb3+ Dy3+ and Tm3+[J]. Journal of Luminescence 2011 131(9):1840-1847.
   [10] AlitunguliMAIMAITINASIER MuyasierKAIHERIMAN Aierken Sidike. The Best Heating Temperature and Holding Time of Preparing Cu Doped Natural Sodalite Phosphor[J]. Journal of Xinjiang Normal University 2013.
   [11] Aidilibike T Asilibieke B Sidike A. [Near-infrared photoluminescence properties  of natural sodalite activated with Mn and Fe transition metal ions doping].[J]. Guang pu xue yu guang pu fen xi Guang pu 2013 33(11):2926-2929.
   [12]吐尔逊•艾迪力比克 巴合提古丽•阿斯里别克张海珠 艾尔肯·斯地克. Gd0.97Nb1-xVxO4∶Eu0.03红色荧光粉的制备及其光谱性质[J].材料科学与工程学报 31(1):137-141( 2013)
   [13]吐尔逊·艾迪力比克 巴合提古丽·阿斯里别克 穆亚斯尔·凯合日曼 艾尔肯·斯地克. EuF3掺杂天然方钠石低温光致发光特性[J]. 低温物理学报 2013(3):197-201.
   [14]吐尔逊·艾迪力比克 巴合提古丽·阿斯里别克 艾尔肯·斯地克. Mn和Fe过渡金属离子掺杂天然方钠石近红外发光特性[J]. 光谱学与光谱分析 2013(11):2926-2929.
   [15]吐尔逊·艾迪力比克 巴合提古丽·阿斯里别克 艾尔肯·斯地克. S、Eu2O3共掺杂天然方钠石光致发光特性[J]. 功能材料 2013 44(17):2447-2450.
   [16]吐尔逊·艾迪力比克 巴合提古丽·阿斯里别克 艾尔肯·斯地克. 天然方钠石的近红外发光特性[J]. 红外 2013 34(3):32-35.
   [17]阿丽屯古丽•麦麦提纳斯尔 穆亚斯尔•凯合日曼 艾尔肯•斯地克*. Cu掺杂天然方钠石的VUV-Vis发光特性[J]. 发光学报 34(12):1596-1602( 2013)
   [18] Kaiheriman M Maimaitinaisier A Rehiman A Aierken Sidike. Photoluminescence properties of green and red luminescence from natural and heat-treated sodalite[J]. Physics & Chemistry of Minerals 2014 41(3):227-235.
   [19] 阿孜古丽·热合曼 何久洋 穆亚斯尔·凯合日曼艾尔肯•斯地克*. Eu3+掺杂方钠石荧光材料的合成及发光特性[J]. 发光学报 2014 35(10):1194-1200.
   [20] 阿孜古丽·热合曼 何久仰 穆亚斯尔·凯合日曼艾尔肯•斯地克*. 长石共生方钠石的结构表征与发光性质[J]. 材料保护 2014(s1):98-101
   [21] Aziguli Reheman HE Jiuyang Muyassar Kaiheriman MA Yuanyuan WANG fei Aierken Sidike*. Eu掺杂方钠石荧光材料的合成及发光特性[J]. 发光学报 2014.
   [22] 马媛媛何久洋阿孜古丽•热合曼巴哈德尔•肉孜艾尔肯•斯地克*, Na4Ca4Al6Si9O24∶Ce3+Tb3+荧光粉合成及其能量传递研究(英文)光谱学与光谱分析 11 3241-3246 (2015)
   [23] 何久洋马媛媛万英阿孜古丽•热合曼艾尔肯•斯地克*1540nm发光增强∶Er掺杂β-FeSi2/Si薄膜,激光与光电子学进展8340-343(2015)
   [24] 穆亚斯尔•凯合日曼艾尔肯•斯地克*阿丽屯古丽•麦麦提纳斯尔阿孜古丽•热合木提 VUV-UV激发下稀土离子Tb3+掺杂天然方钠石的光致发光特性 ,Journal of Luminescence 157411-415 (2015)
   [25] 阿依吐尔逊•阿布都热依穆 何久洋 艾尔肯•斯地克*. Tb3+掺杂方钠石荧光粉的制备及发光性质研究[J]. 发光学报 31(8)2406-2410(2016)
   [26] 万英何久洋马媛媛艾尔肯·斯地克*. 蓝色长余辉材料CaAl2O4∶Eu2+Li+的发 光性质[J]. 发光学报37(2):181-186(2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