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马菁瑶副教授在国际期刊《Journal of Alloys and Compounds》上发表学术论文

发布者:王庆玲发布时间:2024-01-07浏览次数:10


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凝聚态物理专业的马菁瑶老师以第一作者在国际期刊《Journal of Alloys and Compounds》(JCR Q1IF6.2)上发表了题为“Highly stable and sensitive photoelectrochemical photodetectors based on ZnO nanorods/monolayer MoS2 nanosheets heterostructure”的研究论文,西北大学徐新龙教授、卢春辉老师为共同通讯作者。新疆师范大学为第一完成单位。

该工作针对ZnO半导体在可见光区的吸收能力差、载流子复合率高、易发生光腐蚀等缺点,设计合成了ZnO纳米棒/单层MoS2 Ⅱ型异质结。该异质结构光阳极的光电化学(PEC)光电探测器表现出高于单一组分的光响应率(4.2 mA/W)。此外,ZnO纳米棒/单层MoS2异质结探测器具有长期稳定性(测试6小时后保持了初始稳定光响应度的98%)。文章进一步讨论了该异质结构的增效机制。此工作为合理设计高性能、高稳定性的PEC光电探测器铺平了道路。

aZnOMoS2ZnO/MoS2光阳极的PEC稳定性测试曲线;(bZnO/MoS2光阳极波长依赖的IphRph值;(cZnO/MoS2光阳极电荷转移原理图。

该研究成果得到新疆维吾尔自治区自然科学基金项目(2022D01B114)、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2074311)和新疆师范大学博士启动基金项目(XJNUBS2203)的支持。

文章链接:https://authors.elsevier.com/c/1iLVD3IWkcAhm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