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大学胡明列教授应邀来我院作学术报告

发布者:王庆玲发布时间:2023-09-28浏览次数:10


925日,天津大精仪学院胡明列教授应邀来我院作了题为“人工智能辅助的飞秒激光技术及其前沿应用”的学术报告。报告由科研处处长(援疆)、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学术院长程振洲教授主持。学院领导及师生共计200余人听取了报告。

胡明列教授从超快激光的前沿应用需要精细调控激光的时空特性入手,详细介绍了在阿秒时间分辨下发现的一系列孤子分子动力学过程,以及在人工智能的辅助下,实现高性能、可调控的飞秒激光的输出。此外,通过结构光场的调控,实现多维度可控的飞秒激光光场,进而实现飞秒激光在精细加工、芯片制造、生物医学检测等领域的前沿应用。报告期间,胡明列教授跟与会师生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和讨论,解答了师生在飞秒激光技术及前沿应用方面关心的学术问题,并以自己的科研经历为例,分享了开展科学研究的经验。

胡明列教授长期致力于新型高功率光纤飞秒激光技术的相关基础性研究工作。主持973计划课题、863计划课题、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重点等多项国家和省部级项目。发表高水平学术期刊论文150余篇,被引用2000余次。全国优秀博士论文获得者,入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计划,获批自然科学基金优秀青年基金。光子晶体光纤飞秒激光技术入选“高等学校十大科技进展”,荣获教育部技术发明一等奖。

程振洲院长主持报告

胡明列教授做报告1

报告会现场

与师生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