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程院院士、清华大学电子工程系教授罗毅应邀为我校师生做报告

发布者:王庆玲发布时间:2023-09-24浏览次数:10


921日,新疆师范大学科研处、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新疆发光矿物与光功能材料研究重点实验室共同组织邀请中国工程院院士清华大学电子工程系罗毅教授来到我校,为师生做了题为《建一流平台、培养大批实验科技人才——从技术卡点看我们的教育》的学术报告,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化学化工学院、数学科学学院等7个学院的师生聆听了报告,报告由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季荣教授主持。

报告会上,罗毅院士以我国高端光电子芯片仍然受制于人开篇,从光电子技术在经济社会发展态势中的地位、光纤通信对高速光电子器件的需求、以及高速光电子器件在现代信息网络中的核心作用等方面详细阐述了高速光电子器件的重要性。他通过对我国光电子器件产业链的“卡点”梳理和产业技术体系的分析,指出我国当前在高端光电子器件方面面临的危机和挑战。罗院士希望通过中央和地方政府同时发力、创新产业化机制、大力培养具有实验动手能力的科技人才来推动新型研发机构建设、提升创新研发能力。讲座中,师生们深受启发,并就光电子技术发展和人才培养等方面与罗院士进行了互动和交流。

  罗毅院士主要研究化合物半导体光电子器件及其集成应用技术,包括激光器、LED、光调制器、光探测器,及其在光纤通信、宽带信息感知、半导体照明等领域的应用。发表学术论文367篇,授权发明专利34项。获得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3项,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等奖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