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磁场理论及应用团队在《Heliyon》期刊上发表研究论文

发布者:王庆玲发布时间:2023-01-06浏览次数:164

新疆师范大学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由帕尔哈提江·吐尔孙教授带领的电磁场理论及应用研究团队,在国际期刊《Heliyon》(JCR 2区,IF: 3.776)发表了题为“PyMieLab_V1.0: A software for calculating the light scattering and absorption of spherical particles”的研究论文。通讯作者为帕尔哈提江·吐尔孙教授,2020级无线电物理研究生马登攀为第一作者,新疆师范大学为第一完成单位,该论文的发表进一步推进了我院电磁场理论及应用研究团队的高质量建设。

 


PyMieLab软件界面

  小颗粒的光散射和吸收性质被广泛应用于生物医学、信息技术和能源技术等领域。然而,他们的理论研究不仅需要高难度电磁学知识,还需要高水平计算机编程技能。为解决以上问题,基于Mie散射理论开发了用计算球形颗粒光散射和吸收特性的一款软件:PyMieLab(https://gitlab.com/Climb12/pymielab.git)该软件具有交互性、多功能性、可视性、灵活性和可扩展性。具有友好的图形用户界面,提供了丰富的粒子折射率数据库可作为数值计算平台进行相关科学研究。同时为发现特定材料的新光学特性和探索相关领域中具有更优异光学特性的材料提供了可靠的研究平台。

 


80nm

80nm金银合金纳米球在不同介质中的散射光谱及其对应共振波长处的表面增强效应

   此论文的研究工作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No.11764042)、自治区自然科学基金(No.2021D01A116)和新疆师范大学新疆矿物发光材料及其微结构实验平台学生项目(No.KWFG202210)的资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