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磁场理论及应用团队在国际期刊《Materials》上发表研究论文

发布者:王庆玲发布时间:2022-06-08浏览次数:202

新疆师范大学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由帕尔哈提江·吐尔孙教授带领的电磁场理论及应用研究团队,在国际期刊《Materials》(JCR 1区,IF: 3.623)发表了题为“Retrieval of Size Distribution and Concentration of Au-Ag Alloy Nanospheroids by Spectral Extinction Method”的研究论文。通讯作者为帕尔哈提江·吐尔孙教授2019级硕士研究生郑玉霞为第一作者,新疆师范大学为第一完成单位,该论文的发表是推进我院电磁场理论及应用研究团队建设的重要体现。

论文基于消光谱提出一种反演Au-Ag合金纳米旋转椭球二维尺寸分布与浓度的方法。利用T矩阵和非负Tikhonov正则化方法解决了由消光谱确定颗粒尺寸分布与浓度的反演问题。数值分析了二维尺寸步长、入射光波长范围及消光谱测量误差对反演结果的影响,验证了反演算法的可行性和准确性。研究结果表明光谱消光法具有重要的应用价值和研究意义,为显微成像分析提供了一种有吸引力的替代方法。该研究为Au-Ag合金纳米颗粒尺寸和浓度的测量提供了一种简单、快速及低成本的新方法。

该论文的研究工作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No. 11764042)、自治区自然科学基金(No. 2021D01A116)和新疆师范大学科研平台学生项目(No. KWFG2003)的资助。

在不同波长范围内反演的粒径分布与原始的粒径分布占比


论文阅读链接:https://www.mdpi.com/1996-1944/15/5/17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