量子信息与量子计算团队在国际著名物理学术期刊 European Physical Journal Plus上发表研究论文

发布者:王庆玲发布时间:2022-08-19浏览次数:661

新疆师范大学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量子信息与量子计算研究团队的玉素甫·吐拉克教授在国际著名学术期刊European Physical Journal Plus上发表了题目为Amplitude-squared squeezing of Schrödinger cat states via postselected von Neumann measurement的学术论文该论文新疆师范大学为唯一完成单位2019级硕士研究生努尔比亚·艾山为第一作者玉素甫·吐拉克教授为通讯作者发表 European Physical Journal PlusJCR一区期刊2020年影响因子为3.911。该论文的发表提高了我院在量子信息与量子计算研究方面的影响力 

论文基于在量子光学量子精密测量及量子信息等方面具有潜在应用的弱测量技术实现了薛定谔猫态的平方场压缩。薛定谔猫态及其压缩效应在量子光学与量子信息以及其应用中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然而,原始的薛定谔猫态不拥有平方场压缩效应而限制它在高价关联测量和制备高阶压缩态等方面的应用。论文中主要研究后选择冯·诺依曼测量法薛定谔猫态中平方场压缩效应的影响进行详细的探讨,其结果表明在后选择·诺依曼测量之后薛定谔猫态的平方场压缩效应发生了很大的变化,随着弱值的增加其压缩效应明显提高 此外,通过分析测量后薛定谔猫态的魏格纳函数发现其相空间分布比后选择测量前也表现出良好的非经典特性,可以被是弱值放大作用的贡献该工作理论探究了后选择测量的产物——弱值的放大作用在量子态优化方面的优势,其研究成果为辐射光场的平方场压缩效应有关的量子信息处理的执行能够提供另一种新的研究方法,也在量子控制论中具有重要的应用前景和参考价值。

该工作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No.11865017,自治区自然科学基金No.2020D01A72和自治区高层次人才引进工程等项目资助。

三种薛定谔猫态的平方场压缩效应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