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功能材料及其微结构”创新团队在国际期刊《Journal of Luminescence》上发表研究论文

发布者:王庆玲发布时间:2022-06-21浏览次数:236

新疆师范大学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光功能材料及其微结构”创新团队戴鹏鹏学术期刊Journal of LuminescenceJCR 1区,IF = 3.599发表High-performance narrow-band green-emitting phosphor enabled by substituting Na with Rb”的研究论文2019级硕士研究生马瑞为第一作者,戴鹏鹏教授为通讯作者该论文是以新疆师范大学为唯一完成单位。该论文的发表有利于进一步推进我院发光矿物及光功能材料领域的发展。

LED背光源显示领域,亟待开发具有合适峰位(lem=525-535 nm)的窄带绿色荧光粉来替代目前商用的绿色b-SiAlON:Eu2+荧光粉lem=540 nm,半高宽=54 nm96% NTSC满足广色域全彩显示的需求。本工作中,以UCr4C4型硅酸盐为模型,通过阳离子替代策略,设计制备出新型窄带绿色Rb3Na(Li3SiO4)4:3%Eu2+荧光粉lem=526 nm,半高宽= 43 nm),使用该荧光粉封装得到白光发光二极管(WLED)器件的CIE色坐标为(0.3290.324),接近标准白光色坐标(0.33,0.33)(如图a所示)。该WLED器件的色域面积可实现111.2% NTSC(如图b所示),表明我们制备的窄带绿色Rb3Na(Li3SiO4)4:3%Eu2+荧光粉有利于提高LCD的色域及色纯度,在LCD中具有很大的应用前景,有望成为下一代商用窄带绿色荧光粉。

该工作的开展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Grant No.51762040自治区自然科学基金(Grant No.2021D01E19、自治区研究生科研创新项目Grant No.XJ2021G263和新疆师师范大学科研平台学生项目Grant No.KWFG2009的资助。


    论文链接:https://authors.elsevier.com/c/1eYlZ53WY3Fn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