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量子信息与量子计算团队在国际著名物理学术期刊 Physical Review A上发表研究论文

发布者:王庆玲发布时间:2022-05-18浏览次数:350

新疆师范大学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量子信息与量子计算团队的玉素甫·吐拉克教授在国际著名期刊Physical Review A(影响因子3.140, JCR二区) 上发表题为 “Quantum state engineering using weak measurement ”的学术论文。该论文是以新疆师范大学为第一完成单位,2019级硕士研究生胡强为第一作者,玉素甫·吐拉克教授为通讯作者。Physical Review A是美国物理学会(Americal Physical Society)主办的物理学术期刊之一,是原子分子物理学领域公认的Top期刊,主要发表原子分子物理及光物理有关的高水平前言学术成果, 是国际物理学界广泛认可的享有高度学术声誉的期刊之一,该期刊属于自然指数(Nature Index)收录期刊。

论文基于在量子信息处理、量子精密测量及量子度量学等方面具有潜在应用的量子弱测量技术实现了理论上的量子态的制备与操控。利用量子光学的参量下转换理论模型和量子弱测量技术在三波混合过程中提出了制备量子态的有效方法,文中分别取相干态和真空压缩态为初始的指针态,通过对输出光子进行测量的方式完成后选择,最终高效率的产生了单光子态、增光子相干态(SPACS)和增光子压缩真空态(SPAVSS),而且具体研究了新产生态的各项性质来证实它们的量子性。此外,通过讨论相干态为指针态时的输出信噪比验证了弱值的信号放大特性。该研究为基于量子弱测量技术的量子态的操控提供了具有潜在应用的新思路和新方法,其研究成果在量子控制论及其应用领域中具有重要的应用前景和参考价值。

该工作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Nos.11865017, 11664041),自治区自然科学基金(No.2020D01A72)和自治区高层次人才引进工程等项目的支持。

利用量子弱测量技术制备量子态的演示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