矿物发光功能材料与器件在Materials Research Bulletin 发表高水平论文

发布者:王庆玲发布时间:2022-02-09浏览次数:125

新疆师范大学物理与电子工程学矿物发光功能材料与器件团队的戴鹏鹏教授在国际期刊Materials Research Bulletin, 2021, 116, 111157, 上发表了题为Remotely Control Eu2+ emissions by modulating structural ordering of PO4 anion-groups in (Sr3-xCax)Ce(PO4)3:Eu2+ phosphors”高水平研究论文。Materials Research BulletinJCR2期刊,2020年影响因子为4.019。该论文发表表明我院在发光学及发光物理研究水平逐步提升。

稀土发光材料在室内照明,生物传感,医学检测等各大领域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探索高效稳定的荧光粉发光材料仍是目前的研究主题。该文章以调节发光中心离子周围晶体结构的扭曲度作为设计策略,利用该方法,成功地调节了发光中心离子周围的微观环境,使得光谱出现了与扭曲度相联系的一系列变化。说明此方法的确可以作为调节发光中心Eu2+发光特性的一种有效手段。

该研究工作以硕士研究生刘力为共同第一作者,戴鹏鹏教授为通讯作者,该项目受到自治区自然科学基金(2017D01B35)的支持。

合成的样品结合商用蓝粉和红粉在近紫外光激发下WLED的光谱图。插图为所封装的白光LED器件在20mA的电流驱动下的工作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