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射线衍射实验室安全条例

发布者:王庆玲发布时间:2022-08-19浏览次数:606

一、任何人使用时必须严格遵守《X射线衍射实验室安全条例》。

二、非管理员使用设备时,必须持有使用证,且严格按照《XRD仪器操作规程》进行操作。未经仪器管理人员培训或未持有使用证,严禁擅自自行操作,否则追究责任。

三、严禁擅自插、拔各种电源插头、电缆、计算机接口等。

四、严禁非操作人员进入实验室,进入实验室试验,应该使用鞋套或穿拖鞋,以防止灰尘对仪器精密度的影响。

五、计算机只可用于测试和常用数据分析,禁止将计算机用作其他用途。请使用光盘刻录及时将实验数据备份带走(或临时使用实验室备用无病毒U盘,用该U盘拷贝数据后,立即转到自己计算机后,然后格式化该U盘后归还)。

六、整个实验过程中,请不要关闭XRD Cammand软件。

七、不要在无人照管时让射线管处于开动状态。

八、不得在未停机前或未确认储能元件均已放电完毕的情况下检修激光设备,避免造成电击伤害。

九、实验完毕后,应及时将实验样品取走,将在实验过程中使用的工具规整的放回原位,清洁样品架,打扫台面和地面卫生,保持实验台和实验室内整洁。

十、避免意外的射线照射,在整个实验测试过程中,射线开启后严禁人员进入实验室。

十一、X射线衍射实验室仅限于有资格使用者使用。

1)工作时间内,仅限于本实验室人员和受过X射线衍射安全操作程序教育的来访者进入实验室;

2)其他来访者仅在X射线衍射仪不工作时可以进入;

3)射线管工作时,实验室的门应关闭。

十二、出现任何突发问题,不要尝试自行解决,请及时联系仪器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