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室安全管理制度

发布者:王庆玲发布时间:2022-08-19浏览次数:80

实验室以人身安全为第一准则。全体人员都应牢固树立“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思想,加强安全教育,同时也要注意仪器安全,并严格要求学生遵守实验室安全规章制度。

1. 实验室管理人员负责安全卫生制度的实施,日常安全卫生工作内容包括:安全监督、安全教育、采取各种防火防盗防毒的安全措施以及负责试验场所、仪器设备的清洁卫生。

2. 实验室及所有试验人员要树立安全第一的思想,实验项目负责人全面负责实验的安全,任何实验都有安全防护措施,重大仪器设备要有安全操作规程。

3. 实验室必须配置有效消防器材,安装排风扇和通风橱,保持室内通风良好;实验室电路及用电设备要定期检修,保证安全;实验室的上、下水道应保持通畅、完好,冬季要做好水管的保暖和放空工作,防止水管水阀龙头受冻爆裂酿成水患。如发现问题及时向院办公室汇报予以解决。

4. 实验室内严禁吸烟,走廊内禁止流动吸烟。实验前要进行全面的安全检查,实验人员必须穿戴实验服,在工作期间不能擅离岗位,实验完毕离开实验室之前要切断电源、水源和火源,由实验室管理人员检查后关好门窗。

5. 易燃、易爆、有毒物品必须由实验室管理人员统一保管,按药品的性能,妥善存好,实验中要严格遵守操作规程,涉及有毒物质的实验人员赢穿戴防护装备,实验要在通风橱中进行。实验后的有毒残液要妥善处理,严禁倒入下水道。

6. 如遇火警,应立即采取必要的防护措施组织灭火,马上报警,并及时向上级报告;如发生人身触电事故,应立即切断电源,及时进行人工呼吸,急送医院救治;如发生人员中毒,应立即切断毒源控制扩散,将中毒人员移至通风处,并急送医院救治。

7. 未经实验室管理人员批准,不得擅自挪动实验室仪器、设备、钢瓶;未经实验室主任同意不得外借仪器、设备。非工作人员不得进入仪器室,未经领导同意谢绝参观。实验室管理人员不得将各房间钥匙转借或复制他人。

8. 实验药剂、仪器设备、器械使用后必须及时放回原处,实验过后的玻璃器皿必须当天清洗干净,放置规定位置,不得隔夜。对实验完成后的样品按有关规定处置,不得长期存放于实验室中。

9. 实验楼大厅和走廊,不得堆放仪器设备、废瓶和废纸箱等物品,以确保大楼安全通道的畅通和环境的整洁。

10. 所有实验人员均须自觉遵守本管理制度,服从实验室管理人员的管理。进行有危险的实验操作,应事先填写申请单,批准后,在实验室管理人员到场的情况下进行,并须备有应急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