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型结构光技术及应用团队在Scientific Reports发表高水平论文

发布者:王庆玲发布时间:2022-08-18浏览次数:250

新疆师范大学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新型结构光技术及应用”团队的塔西买提·玉苏甫教授在Nature子刊Scientific Reports, 2021, 11, 8013上发表了题目为Near and mid-infrared optical vortex parametric oscillator based on KTA的研究论文,Scientific ReportsJCR1区期刊,2020年影响因子3.998,该论文已在国际学术会议(Asia Communications and Photonics Conference) 做过汇报。该论文的发表极大提高了我院在涡旋光研究方面的影响力

塔西买提·玉苏甫教授团队采用1064 nm:Nd:YAG纳秒激光器作为泵浦源,利用螺旋相位板将高斯光束转化为一阶涡旋光束来泵浦II类非临界相位匹配 (NCPM) KTiOAsO4(KTA) 晶体构成的光学参量振荡器(OPO) 来实现高能量、窄光谱带宽的近-中红外涡旋光输出。当泵浦光能量为21mJ 时,获得了2.04mJ1.535 mm1.75 mJ3.468 mm涡旋光输出,对应的斜效率为14%10%。另外,测量输出光谱带宽(FWHM)λs~1.3 nm(~5.5 cm-1) λi~1.7 nm(~1.4 cm-1)说明该窄光谱带宽的涡旋光束在高分辨率显微镜中具有潜在的应用价值。

该研究结果中硕士研究生买日哈巴·阿巴白克为第一作者,塔西买提·玉苏甫教授为通讯作者。相关研究工作得到中国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会(Grant No. 11664041)、新疆自治区研究生科研创新项目 (XJ2020G234) 等项目资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