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室管理制度

发布者:王庆玲发布时间:2018-06-20浏览次数:271

实验室是教师、学生从事实验教学、科研活动的主要场所,是产生原创性和创新性成果的研究基地,也是培养具有持续创新能力的人才培养基地。应当实行规范化管理,使实验室具有良好的文化、科学氛围,具有文明、整洁、安全的环境,提高实验室建设与管理水平,为教学、科研服务。搞好实验室工作特制定实验室管理方案。
1.全体教师、实验室人员和进入实验室的学生应严格遵守并执行实验室所有的规章制度,按规定进入实验室和使用仪器设备。
2.实验室明确责任人及相应的管理职责,实行规范化管理。
3.实验室实行封闭管理、开放实验的管理制度。是指所有院内教师和具备基本实验技能的本院本科学生和研究生,可在正常开放时间随时进入实验室进行试验,并要求设备操作指导;其他时间经管理人员同意,方可进入实验室进行实验。
4.实验室制定仪器管理制度,提高仪器设备的利用率,保证仪器设备的完好率,定期维护,及时维修,以满足教学、科研等工作的需要。并实行损坏赔偿制度,对于违规操作或擅自使用而使仪器损坏者,需按一定比例进行赔偿。
5.未经安全培训和未具备基本实验技能的学生禁止进入实验室工作。所有老师和获准进入实验室的学生,使用设备都必须提前预约。
6.实验室建立安全制度,明确职责和安全工作责任人。全体人员都应牢固树立“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思想,了解建材试验室的安全注意事项,切实做好各项安全工作。
7.实验室加强环境卫生管理,所有参与实验人员都要整理仪器、清扫场地、仪器设备及模具要擦洗干净并归位,不乱推乱放原材料,垃圾清理至规定位置,以保持实验室整洁舒适的卫生环境。
8.实验室建立维修基金和管理基金,以保证仪器设备的及时维修和维护,促进实验室工作的开展。
9.将违反实验室管理规定分为轻微违规、一般违规、重大违规和严重违规,实验室实行限制进入实验室工作的惩罚制度,且如果在违规同时损坏仪器设备,需按相应违规情况赔偿。
10. 按照统筹兼顾、合理安排的原则,协调教学、科研和检测工作的合理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