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室卫生管理制度

发布者:王庆玲发布时间:2018-06-20浏览次数:2109

   为加强实验室环境卫生管理,保持实验室整洁舒适的卫生环境,特制定以下的卫生管理制度,请所有实验人员共同遵守执行。
1.凡进入实验室参加实验的人员,在进入实验室时,必须着工作服,行为文明,遵守纪律。
2.有自留科研室老师除实验时外,其他任何时候都不允许在实验室堆放材料。
3.所有进入实验室的材料需经实验室主任批准,应集中堆放。
4.实验楼大厅和走廊,不得堆放仪器设备、废瓶和废纸箱等物品,以确保大楼安全通道的畅通和环境的整洁。
5.所有实验人员开始实验前都要检查仪器设备的完好性和卫生状况,如发现设备问题和卫生状况差,应及时汇报。
6.实验室要严格遵守国家环保工作的有关规定,不得随意排放超标废气、废水和废物。实验室过程中产生的有机溶剂、腐蚀性液体及放射性液体的废液必须盛于废液桶内,贴上标签,统一回收处理。
7.实验结束后,必须将工作台、仪器设备、器皿等清洁干净,并将仪器设备和器皿按规定归类放好,不能任意搬动和堆放。所有实验所产生的废物放入废物箱内,并及时处理。
8.实验室必须坚持每天一小扫,每周一大扫的卫生制度。经常通风,保持良好的实验环境。保证桌面、仪器无灰尘,地面无尘土、无积水、无纸屑等垃圾,墙面、门窗及管道、线路、开关板上无积灰与蛛网等。
9.离开实验室时,要关好门窗、水龙头,断开电源。